魏安斜教的小姑凉

杂食属性包括但不限于:拆、逆、贵乱。
本命CP依旧不变:双花平乐、韩张、魏安。
包括本命CP在内的所有CP均可拆可逆。
欢迎各类冷CP来卖安利!
朋友,魏琛x安文逸听说过吗?
老流氓x大学生超棒的!来吃一口吗?

[平乐/韩张]《虞美人》-第十一章

  • CP:孙哲平x张佳乐  韩文清x张新杰

  • 风格:古风AU

  • 概要: 

    雕栏玉砌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。

    问君能有多少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。

    如果你能在这乱世安好,忍下所有的相思苦又有何难。

    不过只是把“我爱你”这三个,刻在你看不见的枯骨上而已。


  • [双花/平乐]《虞美人》-楔子


  • [平乐/韩张]《虞美人》-第十一章

阴暗的天牢里,一声声凄惨的哀号从室内传出,断断续续的仿佛声音的主人快要耗尽所有的气力。随之而来的还有刺耳锐利的鞭声,一下又一下重重鞭挞在人脆弱的身体上。

血腥味伴着牢房闷热潮湿的空气,让孙哲平烦躁不已。他把茶杯放回狱卒的手上,揉着两眼之间穴位面色凝重的叮嘱:“让里面的人下手轻点,那个人可受不住这样的大刑,别忘了陛下说要留活口。”

狱卒领命前去,很快刚才持续不断的鞭挞就停了下来,紧接着如同死一般的寂静在天牢里蔓延。所有人都不敢说话,候在孙哲平的身旁等待他下一个指示。

疲惫的靠在外室的椅子上,孙哲平半句话都不想说。接近十二个时辰未曾合眼,虽说不至于到极限,也着实令人不太舒服。眼见离日出之时越来越近,可是他丝毫提不起继续拷问的兴致。对于屈打成招他一向耻于为之。

昨日与宋奇英离开书房之后,便赶去承书阁。在那里他们第二次撞见了张新杰的侍童。不管心中有什么疑虑,但对方所提供的信息恰好印证了宋奇英的猜测。

自从韩文清登基以后,张新杰一直苦于朝中武将常仗着自己军功彪炳就横行霸道。而且乱世之中兵权散落本就是隐患,韩文清能够黄袍加身就是最好的先例。张新杰不想看他们一手辛苦建立的政权成了别人的铺路石,自然是想尽办法为韩文清巩固皇权。

也不知他是用了什么法子,似乎已经在暗中联络了多位密探潜伏至朝中几位重要武将的身侧。一是为了监控那些有二心的臣子,另一个则是寻求机会能够收回武将手中的兵权。但是这些人究竟都安插在什么位置,安插在谁的身边,他们是如何与张新杰联络,却全部无人知晓。以至于这件事是否为真,也似乎存了一点疑惑。

谣传张新杰手中有一份名单,上面就是详细记载着这些探子的名字和信息。这次公然掳劫张新杰的人,想来也是为了这份名单而铤而走险。寻常人即使想要除去身边的细作,但从长久考虑必不会使用如此冒险激进的方法,如今他们竟然可以毫不顾后果,那恐怕他们想要隐瞒之事的罪责,要比杀一个两个丞相来的大得多。

狗急也会跳墙啊,孙哲平冷笑着想。平日里张新杰总是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,如今不知道算不算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?只是比起他坐岸观虎斗的心态,宋奇英却是真真正正吓得一脸惨白。

“如果不能坐实这份名单的真实性,老师恐怕活不了多久。” 

说这句话的时候,宋奇英的脸几乎没有一丝血色。

张新杰这个人心思缜密计谋多端,故布疑阵对他来说根本是随手拈来。常常真真假假莫测难辨。无论孙哲平和宋奇英怎么查找翻阅,除了桌子上那封疑似和密探互通消息的信函之外,就始终找不到其他任何与密探或者名单有实质关系的证据。

如果连他们都找不到,那别人就更不可能找到,思及此,宋奇英就更加无法等待下去。倘若名单是真的还好,对方始终会有一份顾忌,对张新杰未必会马上下死手。但倘若他们也开始质疑这份名单的真实性,那为了早日脱身,肯定会立刻杀了张新杰以求灭口。毕竟人已经掳来了,多放一天就多一分暴露的危险。

怀着这样的不安,他们自然是顾不上对牧石的质疑,只想尽快向韩文清汇报这个发现。

御书房里韩文清沉默的听完宋奇英的回报,漆黑的脸色更是又冷了几分。

“明日早朝你拿着这份奏折,弹劾上轻车都尉梁博通。要让所有人知道,朕对此并不是一无所知。必须要让他们有所忌惮,才能为丞相多争取一些时间。”

将一份看似尘封了许久的奏折交到宋奇英手上,韩文清似乎为了救张新杰也已经打算不顾一切。孙哲平看着他们,只能将心中的疑虑默默咽下。

第二日早朝,宋奇英一通义正言辞的弹劾,也算是做了一场好戏。孙哲平则是称病未能上朝,偷偷躲在帘幕后观察满朝文武的脸色。能在这庙堂之上稳居高位的,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。但也多亏了宋奇英的出其不意,多少还是让某些人的心思在脸上透漏了几分,而这些全部没有逃过孙哲平的眼睛。

如此一来这件事的格局又迅速起了变化,谈判的筹码重新回到了韩文清手上。不想坐以待毙就只能主动出击,所有与这件事有关的人在早朝之后,怕是再也无法坐定。孙哲平暗中在枢密院四周布下天罗地网,那些按耐不住的人早晚会自己投入网中。

在漫长的等待之后,果然见到有人在苍茫的夜色中悄悄离开了枢密院的大门。隐没在阴影中的侍卫一路尾随人影至偏冷的辰华楼,终在二人接头之时拿了个人赃俱获。其中一人抵死反抗终被侍卫乱剑刺死,而另一人…… 

“牧石?!”

孙哲平没想到掀开斗篷看到的人竟然又是他。

“你就是张新杰宠幸的那个小太监?”

跟上来的韩文清借着四周聚拢的宫默然的灯看了一眼,常年不见喜怒的脸上看不出有任何想法。四周通明的灯火将辰华楼照的宛如白昼,而牧石的脸在火光下惊恐不安。

这一次无人能够再为他说话,孙哲平看着他被强行拖至天牢。

“日出之前,我要知道是谁绑架了张新杰。”

只留下这句话,韩文清便拂袖离去。如此强硬铁腕确的风格确实是他一贯的作风,却也将所有的烂摊子留给了孙哲平一人。

“我没有背叛丞相!我是被冤枉的!我看到蒋丰茂偷偷摸摸的出门,我才跟着他出来了的!我绝不会背叛丞相,孙大人你要信我。”

无论牧石如何辩解,但是从他房中搜出的诸多银票玉器黄金珠宝,都将矛头笔直的指向他。人证物证俱全,还能有什么好说的。也难为他竟然熬下一夜的酷刑,始终没有松口。

孙哲平这一生见过说谎的人太多了,有些人是为了谋利,有些人是为了生存。有些人……是因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。曾经他也看不透那些说谎的人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,只是后来见的多了也就自然能够分辨出来。如果一个人言不由衷,那么他的眼睛会最先出卖他的心思。孙哲平看过牧石,即使被打到奄奄一息,但他的眼中的光芒仍然未曾磨灭。

不耐烦的起身往天牢外走,孙哲平的举动惊得身后一干狱卒骚动不安。他停下脚步随意点了其中一个,厉声吩咐:“把犯人拖进牢房,然后你去给陛下回话,就说殿前都点检办事不利,问不到半点信息甘愿受罚,现在立刻就去。”

接令的狱卒一脸惧意,踌躇着没有行动。他们都知道这件事事关重大,奈何孙哲平却从始至终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。对愣在原地的狱卒挥挥手,孙哲平催促道:

“就这么去回报,陛下责问下来本官一力承担。”

之后他甚至命令在场的所有人全部离去,除了他的亲信之外一个人都不需留在天牢之内。即使所有人心中满是疑惑,但也没有人敢违抗他的命令。看着狱卒陆陆续续离开天牢,孙哲平才稍微松了一口气。

“大人真的不怕皇上怪罪下来?” 

紧紧跟着孙哲平走出天牢,昆安一路随侍在左右。自从和孙哲平从寿州边界逃离出来之后,他就一直作为亲信留在孙哲平身边。

初夏凌晨清明的空气让熬了一夜的孙哲平顿时感到神清气爽,他活动了一下僵硬的身体,口气却尽是冷然:“你真的觉得这件事这么简单?”

昆安略是迟疑了一下,没有继续发声。

“张新杰这个人做事向来滴水不漏,怎么就偏偏要在朝堂上跟曹彬过不去,让所有人看出他们势不两立?他失踪我们在枢密院查证,那封信就在桌面上,未免也太恰好不过。能在这乱世中爬上庙堂首辅的都不是想法简单的人,如果没人唆使绑架丞相这种事,恐怕谁也做不出来……”随手摘下一朵盘延在天牢外的野蔷薇,孙哲平回头看了一眼昆安:“你不觉得这些事我们查的都太过于顺利吗?”

“大人是说……”已经从孙哲平未曾彻底点破的话语中听出了隐含的意义,昆安却仍然感到大惑不解:“可是丞相为什么要做这种事?”

举起蔷薇放在鼻下轻嗅,虽然孙哲平叫不出花的名字,但他好像在缭国也曾见过这种花。

“你在缭国还有亲人吗?”突然换了一个话题,孙哲平问昆安。

“老家还有一个妹妹,只是不知道如今是否还安好。”不知道他为何会怎么问,昆安只能如实作答。

“很快你就能见到你的妹妹了。”

猛然收拢的五指将掌心中那朵脆弱的鲜花碾成了碎片。殷红的花汁从孙哲平的指缝中流淌而出,艳的就像鲜血一样。可是空气里因为花蕊破败而扩散出的甜腻花香,却随着日出之前清冷的风扩散到孙哲平的鼻息间。

错愕的看着没有再说话的孙哲平迎着晨曦跨出的身影,昆安隐隐感受到平息了许久的风,似乎又将再次吹起。


第十一章·完

评论(5)

热度(65)